close

174818859gknyh155.jpg 

大家總是說Purple Lin是個狗日的假洋鬼子。

 身上流著中國人的血液,肉裡包著漢奸的骨。

 推介音樂總把老外當神明,崇洋媚外,要不是生作男兒身

鐵定是個倒貼金毛阿豆仔的義和團。

<義和團釋義:洋人船堅砲利,義和團不怕洋槍洋砲。>

錯!!!!大錯!!我最喜歡的音樂風格,跟最愛的樂團都無關老外。

北京搖滾~~唐朝樂團。

總之,拎北今天不談洋屌,故事與音樂都是

炎黃子孫的驕傲。


我得先提提家傑哥

 Rocker家傑哥

在Purple Lin的音樂之旅中有很多貴人。但有幾位老大哥對小弟影響甚鉅

甚至可以說若沒有碰上他們,Purple Lin今天就不會繼續對音樂灑狗血。

像之前介紹過的艾叔,Honda,阿倫。還有這位第一個走入我生命裡的Rocker

家傑哥。 


很多人都知道我有個脾氣很壞的流氓老姐。

而流氓老姐身邊的男人也在不同的階段給我各種照顧與影響。

但如果我可以挑一個姐夫,我望家傑哥能夠永遠跟老姐在一起。

當然這些都是過去的事情了...........

那年我15歲,國三。第一次見到家傑哥。第一個認識的Rocker。

第一眼見到他,心裡先嚇了一跳。

好,特別的大哥哥。也是個好帥的大哥哥。

長長的頭髮,比浩南哥還長,非常的酷。

穿著打扮不花俏,破洞的牛仔褲以及簡單t桖說不出的好滋味。

家傑哥話不算多,感覺有些冷傲。但後來我才了解,

實際上他是個非常細膩又善良的人。

89年的冬天,Jenny黃帶著老姐私奔到日本旅遊。

因為Purple Lin要準備聯考,是以遭到無情的放鳥。

但,這一放,擦出了很多愛的火花。

Jenny黃倒底不怎麼放心讓我這個青春期小鬼獨守空閨。

她老人家作事總是很無厘頭。也很愛出怪招。

給我找了個伴,家傑哥。

坦白說,一開始我覺得家裡沒事多了個陌生人,

真是她媽的怪,也很她媽的尷尬。

但很快我就發現了,接下來的幾個月我將會看見一個美麗的新世界。


那天放學,家裡的CD-PLAYER撥放著這首歌

 

亂彈樂團的走馬燈。

對當時的我來說,這是怪怪的音樂。

旋律並沒有特別想去取悅誰,歌詞也不是我愛你你愛我的調調。

劇情顯然就是在說故事,一個酒家女的故事。

一首歌結束,這個背著書包的國中生被超渡了。

我問了問家傑哥,這首歌是誰唱的?

家傑哥點了根Marllboro 平靜的說:亂彈樂團。

我繼續問:那亂彈樂團是?

家傑哥答:一流的樂團。

我提出疑惑:但是我怎麼都沒聽過這個樂團?!

家傑哥正色道:因為一流的樂團只有一流的人懂得欣賞。

那那那,五月天算不算一流的樂團?

家傑哥笑而不答。

白目國中生繼續追問:所以說???????

家傑哥拈熄了手上的Marllboro淡淡的說:一開始,還不錯吧!

接著從包包裡掏出了一張超大的cd~角頭唱片之ㄞ國歌曲。

好幾個地下樂團出的合輯,包括了我唯一聽過的五月天。

家傑哥讓cd進盤放了首歌。

疑~~~這首歌~~~好熟悉的感覺........是.......尬車對吧。

家傑哥點了點頭。

沒有聽過的版本,應該是他們崛起前的作品。

明顯製作過程略為粗糙,但未經包裝過的感覺相當熱情奔放。

一開始,真的還不錯。我在心裡複誦................................

那晚,我聽了很多很多的歌。百分之90以上都是沒有聽過的奇怪歌曲

但是一點都不討厭,反而.........感覺心裡被開了扇窗。


陸陸續續家傑哥搬了很多奇奇怪怪的東西進來。

沒見過的cd,喇叭<AMP>,電吉他,木吉他。效果器。

對我這個小鬼頭來說,樣樣都很新鮮。

在認識家傑哥之前我也不是沒見過人彈吉他,

但,顯然,之前所見所聞的人。大概連幫他提鞋的程度都說不上。

我外行,但還是看的出家傑哥手上功夫非常利害。

就算到了今天,Purple Lin有沒有超越10年前的家傑哥?

我沒有把握回答這個問題。

但,我生命中的第一個吉他英雄就這麼出現了................

我也才知道這個世界上有個職業叫做,音樂人。

很了不起的職業呢!!


每天上午七點。

家傑哥總是一臉愛睏的陪我起床。

說真的,我感覺的出來,他不是個習慣早起的人........................

但,三個多月的日子裡,都是家傑哥挖我起床,送我上學。

若干年後,我才明白這種精神叫做。男子漢的承諾。

一個真正的Rocker,總是能堅定信念,不打折扣。

家傑哥的摩托車挺寒酸的,得用腳發才能啟動。

那天似乎車子不怎麼給面子,大力金剛腿多次重擊車車就是不動

直到使出了佛山無影腳連發,引擎才很不甘願的點火。

我絲毫沒有感覺到家傑哥臉上有任何尷尬。依舊輕描淡寫的神色。

課本上教的,貧賤不能移。我第一次看到了真實範例。

不必為沒意義的事情難為情,

虛偽的言行才是真正的丟臉。

家傑哥沒跟我說太多廢話,但我從他身上自然而然的領悟到這些理念。

這些概念塑造出了今天的潑皮無賴Purple Lin  哈哈!!!

當然,家傑哥並不是個無賴男。


很多同學看到家傑哥,總是跟我說,

哇!!!他好帥喔,是你哥嗎?

我總是得意洋洋的介紹,嘿嘿,

他不是我哥,是我姐姐的男朋友,很棒的~音樂人。

酷~~~~~言簡易賅的回應。

今天,當然我不再童心未泯,

但還是會為認識了這位老大哥感到驕傲。Real Cool!!!

89年的冬天,特別冷。卻也非常溫暖。

整個冬季,我都倘佯在音樂的熱情裡。


90年,Purple Lin誤打誤撞跑去音樂教室打工,真正開始彈吉他。

幹,這邊劇情得刪除,不然又鬼話連篇連綿不決了。以後有空在談,

我開始玩吉他,我的第一把吉他Jackson阿紫。

就是家傑哥幫我挑的,阿紫的故事也得獨立出來......

下回見~兵器庫專欄。

人間凶器~小傑 

反刀頭式琴頭,大出力Pick up,Floyd Rose硬漢大搖座

超好彈指版,烈酒般的辣Tone。

到我剃度出家從Hard Rock /Metal轉職成藍調小子前。

這把琴我與的關係就像哈利波特與火閃電。

再次感謝家傑哥。

當然除了硬體建議外,他也給了我很多練琴的方向。

我記得有次我苦苦哀求他教我彈~~~~

Deep Purple的Smoke On The Water,但他義正言詞拒絕了。

克威,硬練一首歌不是問題。但除此之外毫無意義。

你需要的是更實際的東西,有了這些,以後你要什麼有什麼。

不顧我的哀嚎,強塞了一堆一堆硬梆梆的

大調自然音階,五聲音階,調式音階給我。

讓我練的苦不堪言,就像彈鋼琴的人都被操過哈農一樣。

他還撂下句狠話:今天,你會恨我。改天,你會感謝我。

的確,家傑哥,我由衷的感謝你。

後來,我出來誤人子弟的時候,我也是把家傑哥這句話用上了。

要玩歌,行!有本事就自己抓吧!!

今天,你會恨我。改天,你會感謝我。

往後的日子裡我遇見很多人,真的只是個吉他手。

手上龍飛鳳舞,腦袋卻空空。

看到這樣的例子,Purple Lin感到很驚險。

謝謝家傑哥當初拒絕陪我玩Smoke On The Water。


後來呢,家傑哥沒有跟老姐在一起了。

偶爾才打聽到一些他的消息,出了某張樂團合輯,

Or在哪間音樂教室教琴這類的事情。

算算好多年沒有見到他。但每次練琴的時候,

當年家傑哥給我的很多想法與方向一再給予我高額exp

時間再次拉回89年冬天。

Purple Lin:搖滾樂真的是老外的天下吼,中國人似乎沒得比。

家傑哥:那也未必。

Purple Lin:但是老外真的比較屌耶。

家傑哥:這張cd送給你。唐朝樂團之夢回唐朝。

Purple Lin後來買了二張,身上有三張。

第一張是家傑哥送我的,第二張收藏,第三張推廣。

後來遇上了崇洋媚外的假洋鬼子犯了洋屌崇拜症的時候..........

換Purple Lin對他們說了

這張cd借給你!!!!!!另外,記住,你,是個中國人!!!!!!!!!!!!!!!!!


唐朝樂團~夢回唐朝。

唐朝_1~1.JPG 

專輯的封面寫著:讓舉世音樂人震驚的鉅作

這句話說的真是他媽的太保守了。

團員介紹<由左自右>

依照Purple Lin的規矩,喜歡著重狗屁倒灶考古學的請自行google

BASS手張矩:

求學時代是體育健將,看過LIVE的都會發現,張矩的現場魅力非常強

讓人完全無法忽略的BASS手。

張矩的驚人才華請聽專輯的~世紀末之夢這首歌。

BASS衝鋒的落點萬馬奔騰治得嬰兒夜啼。

矩哥於95年因為一場車禍英年早逝,因為他的往生

基本上等於拆散了唐朝樂團,也讓唐朝樂團的-盛唐-時代結束。

Vocal丁武:

原本應該是個美術老師,卻在赴任的隔天辭職不幹跑去玩樂團@@

使用京劇式的唱腔來唱搖滾樂。他媽的超搭,超cool。

說到唐朝樂團的風格,丁武的唱腔絕對是重要的一環。

吉他手劉義軍<老五>:

如果說老五是唐朝樂團的靈魂絕對不為過。

一個樂手對自己有多麼嚴格,不認識老五你絕對無法想像。

老五從接觸到吉他後就拼著老命的埋頭苦練。平均1天15小時的練習

夙夜匪懈的練琴。不顧家人的反對毅然跑到北京學琴。

因為環境困頓,睡眠不足,營養又不良。老五曾經練琴練到差點往生

被送到醫院急救。

試問?古今中外的吉他手裡面誰能夠為樂器痴狂到這種程度?

老五的演奏風格除了有高超的技術外,還有濃濃的,中國風。

被老外評為:中國最偉大的吉他手。

鼓手趙年:

一輩子幾乎都是在勞動界打拼當工人。

因為對音樂的熱誠,白天作粗工晚上用自己削的木頭無聲鼓瘋狂苦練。

終於,有一天,他再也不想作工仔........跳進了搖滾的黃河

趙年的鼓點非常犀利,雙踏也是霹靂兇的<請參考九拍>

西哩呼嚕的介紹完全部的團員,各位朋友應該會發現

這個樂團的所有人都不是在音樂世家出生,更沒有得天獨厚的學習環境。

所憑藉的只有一鼓熱情,足以溶化北極冰川的熱情。

不廢話,我們就來聽聽唐朝樂團的歌吧。

夢回唐朝

 進入21世紀後,很多台灣歌手比如說周董,王哥之流

都推出了很多號稱中國風的歌曲。

我不知道他們有沒有聽過唐朝樂團的歌?

歌詞寫著山山水水,樂器敲鑼打鼓就是中國風嗎???

我相信這些人臉皮絕對比Purple Lin還要厚。

京劇式唱腔,正宗國產五聲音階,毫不做作的古典填詞。

真正屬於我們的中國搖滾誕生了。

我很少會想要去打歌詞,但是唐朝樂團的填詞真是妙到極處

我承認方文山大哥真的很會寫歌詞,每首歌詞都寫的絕美。

但,卻有些矯情。當然這不完全是他的責任。

風,吹不散長恨,

花,染不透鄉愁,

雪,映不出山河,

月,圓不了古夢。

聽到這裡,如果你的血還沒燒起來,我相信你的定力真的太好。

如果說對這首歌有什麼抱怨,大概也就是兩分鐘的前奏太冗長@@


太陽

 從歌曲的開始,聽眾就被拉進了戈壁大沙漠。

 這種歌曲甚至跨到了民族風的門檻。絲絲入扣的維吾爾族風情.....

聽完這首歌看到日出可能會得猴在那大唱,太陽~我在這裡。

編曲方面也跳出了搖滾樂的range,弄得藝術感十足@@


 

傳說

 

Purple Lin最喜歡的一首歌

趙年在前奏部份用了學校管樂隊小鼓手必殺技~掄鼓@@蠻好玩的

我還以為等下要唱國歌@@..............

但是前奏一結束整個氣氛大變!!這首歌我一定要把詞打出來了。

世紀的風暴 百年殘夢
戰爭的廢墟 綠苔蒙罩
瘋子的貪婪 泛著獸牙磷光
窮兇的惡狼 把我祖先撕咬
百遭磨難 掙出屈辱泥沼
撕破愚昧 蟠龍仰天長嘯
貞操已被野獸殘踏
田園大火熊熊燃燒

歲月蒸華髮 寶劍依舊亮
熱血洗沙場 江河回故鄉

世紀的風暴 百年殘夢
戰爭的廢墟 綠苔蒙罩
瘋子的貪婪 泛著獸牙磷光
窮兇的惡狼 把我祖先撕咬
百遭磨難 掙出屈辱泥沼
撕破愚昧 蟠龍仰天長嘯
貞操已被野獸殘踏
田園大火熊熊燃燒

歲月蒸華髮 寶劍依舊亮
熱血洗沙場 江河回故鄉

聽到這裡,剛剛定力很好的那個人,我相信你也要彈跳了吧。

這首歌,吼出了火。中國人的火。

也許鴉片戰爭,八國聯軍,國共內戰,甲午戰爭這些狗屁倒灶的事情

曾經讓我們在歷史上有過一段黑暗的歲月

甚至連老外都看不起中國人的音樂,說,那是猴子的音樂。

但,這首歌我相信比中國一定強還要振奮人心。

 百遭磨難,但我們終究能掙出屈辱泥沼

 要撕破愚昧,蟠龍絕非池中物。

 好他媽的熱血啊!!!!!!!!!!!!!!!!!!!!!!!!!


 國際歌

  

 如果,老共也有莒光園地的話,應該把這當作主題曲。

除了熱衷音樂外,一個樂團,能夠這麼愛國也是不簡單@@

用搖滾手法來演譯這種風格的歌曲,難度非常高...................

但是,我相信大家都會為這首歌鼓掌。

加油喔,台灣!!趕快推出個搖滾版中華民國國歌。


 九拍

 老五之所以能夠被稱為

 中國最偉大的吉他手,我相信這首歌的end solo

就是最好的答案。

趙年的雙踏也在此瘋狂起來。

外國樂手普遍認為亞裔樂手的水準不足。

但唐朝樂團可以讓我們大聲的肏他媽臭老外。

別看不起中國人。


月夢

 終於可以喘一下了,來一首抒情的。

唐朝樂團的硬,可以開山斷水!柔,又綿密到了極處。

就算唱起我愛你你愛我的歌,也很有格調。


其實可以的話,我很想把這張專輯的十首歌都全部殺出來。

因為真的是毫無冷場,從頭猛到尾。

只是網路資源有限,而且這樣搞簡直是菜市場秤斤兩賣豬肉。

太煞風景。

五顆星推薦大家務必得收到這張專輯,值得一生典藏。


90年代的中國大陸樂壇比起台灣更加封閉 

搖滾樂能夠以這樣的姿態綻放,真的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

台灣那個時候,還在小虎隊歡樂時光

老共已經有了唐朝樂團。

其實這張專輯的製作人是台灣的資深音樂人賈恕敏先生。

所以這份榮譽不用爭,大家都有份。

音樂的世界不該有政治,黨派的色彩。

大家同文同種攜手打造好音樂不是很美好嗎?!

彈吉他bass總比射飛彈大砲好的多吧?!


其實,這篇文章應該拆成兩篇來打的。

只是Purple Lin這個人很愛死撐,

咬緊牙關還是決定一股作氣搞定兩件事情。

我們真的不要看輕自己,妄自斐薄。

應該好好珍惜在地的好聲音,並且努力不懈,自強不息。

唐朝樂團這種在石頭縫裡開花的熱情勇氣,是每個音樂人都該效法的。

期盼,下一個搖滾火花。就從亞洲開始燃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芬達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