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美麗的背影 

   

[我的吉他英雄榜]系列隔了好一陣子,總算推出第二集了。

 

我想大部分的朋友比較有興趣看我亂七八糟造口業;或者一些我愛妳你愛我的抒情罐頭。

 

什麼狗屁吉他英雄榜!!~~都馬你在講!!!省省吧!!干我個屁事!!!

 

廢話!!標題都打的很清楚了[我的].....

 

不讓我自HIGH難道要讓你爽嗎???

 

 


 

我在撰寫[我的吉他英雄榜]系列前總是會虔誠的焚香禱告,齋戒沐浴

 

每每憶及先人不滅之英靈;撼動天下之雄姿 小弟不自覺的淚流滿襟

 

正所謂天地有正氣,雜然賦流行,下則為河嶽,上則為日星!!!

 

又感大江東去浪掏盡........多少英雄.....................................

 

各位兄弟姊妹看到這裡一定歸懶啪火忍不住想發牢騷了.........

 

你他媽天橋底下說書的嗎?!

 

非也!!非也!!

 

各位看倌稍安勿躁。這就開始了

 

呼萬喚始出來,猶抱琵琶半遮面

拜見英雄~

史蒂夫君.雷范!!!!!!!!Stevie Ray Vaughan。

 

--------------------------------------------------------------------------------

 

 

相見歡


中華民國九十四年 夏

 

我,PURPLE LIN 還是個在音樂教室打雜的小鬼

 


吉他彈了兩年~囂張有餘;火侯不足 。

但是好家在身邊不缺乏良師益友!讓我不致落入魔道。

 

小艾~艾叔正是其中一個影響我甚鉅的前輩。

 

艾叔吉他彈的不差,但憑良心說實在也沒強到哪裡去。

 

但說到錄音工程.PA收音.MIXER擴大機運用原理-內外場監聽

 

艾叔真不是蓋的!!!!

 

在這方面艾叔惠我良多~直至今日我還是比之九牛一屌!!哈哈.....

 


琴藝部分:艾叔無論芬達-GIBSON-PRS-JACKSON-PAKER-ESP-各式型號

 

各種廠牌大搖小搖無搖木頭用料-貼皮,出廠年份,如數家珍。


拾音器單線圈-雙線圈-主動式-被動式 

 

漢堡克<hambucker>, SG 封閉式 -開放式 無所不知

 

各式化妝品<效果器>超級櫃姐!!

 

吉他BASS的維護從八度音調校 琴衍整平 到日常的拋光打蠟 樣樣精通。

 

現代音樂歷史:各個年代的經典曲風代表樂團 樂手......

 

也是艾叔不斷灑狗血一張張的CD端出來伺候我,我才有現在的樣子。

 

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 如果吉他這門學問有分學科跟術科

 

艾叔絕對是在學科上影響我最鉅的熱血先驅!!

 

多年以後回想起來~~好險!!真是好險........

 

如果沒有艾叔老大的熱血調教.....現在的我大概還在包尿布。

 


 

 一如往常艾叔坐鎮我打雜。

 

伺候完郎客兄進練團室我繼續埋頭苦練~~~

 

艾叔的嘴巴永遠沒停過,

 

給我各種有時缺乏建設性有時又靈光一線的指點分析.......

 

跟段譽的六脈神神劍一樣,

 

靈的時候殺你全家,不靈的時候全家死光!!!

 

術科這方面我還是寧可選擇~參考就好啦!!

 

哈哈!!艾叔啊!!

 

千萬別看到這篇文章啊!不然一定會大罵!!你這個欺師滅祖的小畜生!!!!!!!!!!!!!


--------------------------------------------------------------------------------

Purple!上次那張SKID ROW 聽完了嗎?!

 

<很好!!艾叔要開始上課了>

 

聽完了啊!!我超感動的,艾叔說的沒錯啊~~

 

一個超級搖滾樂團不見得要有一個超級吉他手!!

 

團結才是力量啦~~~P.S 主唱屌翻了 。

 

這個聽後感老夫很滿意,足見你越來越成熟了。

 

不過你還有空間可以進步,除了METAL-HARD ROCK以外

 

~~搖滾樂還有很多美好的面貌你沒有發現................

 

聽過藍調嗎??

 

我知道啊!!就像B.B KING那樣肥滋滋的黑老頭彈著慢吞吞的吉他...

艾叔!!我告訴你一個秘密

 

其實他在台上不是表演~~

 

是在作復健!!~~~藍調之於美國~好比那卡西之於台灣!!

 

<當時的我.............真是可恥!!居然把Best Blues King 當作個尋常阿公...>

 

艾叔臉上露出了一種瞧見豬八戒吞了人蔘果的表情!!!

 

大聲感嘆著世風日下~天道不彰......

接著我被迫聽了一個小時密西西比河流域的黑奴,

 

怎麼種棉花....然後又怎麼再收工的時候唱著歌的狗屁故事!!

 

什麼十二小節組合.搞的我呵欠連連!!大白天就想睡覺~

 

心理怨歎著艾叔.......

 

講講那些搖滾硬漢平時殺人放火作姦犯科的故事好嗎?...

 

別一直提這些少林五祖好嗎??!!

 

最後我終於睡著了!!留下艾叔一個人慢慢幹古~~哈哈!!美好的一天~~~


--------------------------------------------------------------------------------

隔天上班!~~~艾叔帶著一套DVD過來!!!

 

小鬼!!我今天要讓你知道天高地厚~~~~~~~~~~~~

 

艾叔把DVD向我遞過來的氣勢彷彿~食神裡面的撒尿牛丸貸款情節!!!

 

<試一試啊!!!!!!!!!!!!!!!!!!!!!!!!!!!!!!!!!!!!!!!!!!!!!!!!!!!!!!!!!!!>

我很不甘願的讓DVD進片!!又打了個呵欠說

 

艾叔.....別逼我看第二次啊!!!!

 

艾叔:等下就讓你笑不出來!!準備好衛生紙擦屎尿吧!!!!

 

沒錯!!一開場我就噴尿了!!笑到噴尿~~什麼狗屁啊!!??哈哈!!!

 

一個三人樂團~~吉他手根本就是個他媽的鄉巴佬~~

 

拿著一把我這輩子看過最破爛的琴!!

 

這樣還表演個屁阿!!牛仔帽~馬靴~

 

胸口掛了一堆亂七八糟的飾品~~

如果把背景拉到現在~~

 

我會說!!你他媽滾回去開心農場種美麗果吧!!!!!!!!!!!!!

 


 

鼓聲響起!!!觀眾的掌聲尖叫萬馬奔騰!!!

 

我嗅到了一股不尋常的血腥味.........一股煞氣迎面撲來!!!!!!!!

顆子彈破空而出穿進我的耳膜~~~~~~~~~

 

接著是機關槍!!接著是五吋五十四倍砲!!接著是戰斧飛彈~~~~

 

我在歌曲的開場就慘遭槍斃......死到不能在死!!!!

 

他彈的東西!!!!狠狠狠狠狠狠狠狠狠狠狠狠狠狠狠狠狠狠狠狠狠狠狠狠狠狠狠狠狠狠狠狠狠

凶凶凶凶凶凶凶凶凶凶凶凶凶凶凶凶凶凶凶凶凶凶凶凶凶凶凶凶凶凶凶凶凶凶凶凶凶凶凶

 

每個音符每個音階都在貫穿我的腦神經!!!

 

從第一個音符開始!!!!我看見了上帝!!!也看見魔鬼~~

 

接下來的一個小時我嘴巴開開~猛吸口水!全身毛骨聳然冷汗直流

 

跨下濕了一大片八成是潮吹!!

 

但這些都不重要了~~

 

因為我的眼睛完全無法移開電視半秒!!!!進入了禪定境界.................

 

最後我幾乎顫抖的問小艾~~~

 

你在說一次這什麼曲風!!小艾正色道:藍調!!

 

 


 

沒錯!!這的確是藍調~~我他媽知道錯了~~

 

大錯特錯!!藍調不是糖尿病高血壓的痴呆阿公在玩的....

 

原來藍調可以這樣的熱情如火~~

 

那股火幾乎點燃了我跨下沉睡的巨龍.....................


--------------------------------------------------------------------------------

當晚我一再重複的看著這個LIVE DVD

 

挫賽挫尿AGAIN!!!!AGAIN!!!!AGAIN!!!!

 

AGAIN!!!!AGAIN!!!!AGAIN!!!!AGAIN!!!!

我幾乎得去抱一箱包大人回來處理善後.................

 

一把破琴像著魔般的肆虐著我的感官.......

 

SRV的手指行雲流水的指揮著破琴大肆屠殺.......

我聽到了各種我難以想像的BLUES RIFF不斷噴出~~彷彿火山爆發

 

我根本沒有時間去思考;

 

因為第二波攻勢再轉瞬間立刻殺到~~我只能不斷的讓耳朵被強姦

 

不斷的不斷的高潮..................................

 

接著我看見SRV忽然右手拉開自己吉他揹帶下扣環!

 

一個轉身將琴接到了背後去!!繼續瘋狂的SOLO....

 

是的!!我跪下來了!!螢幕裡的SRV眼神充滿著自信渾身散萬丈光芒!!!

 

完全不是那個我先前眼中的鄉巴佬。

 

今晚我見到了上帝!

戴著牛仔帽的上帝................................... ...

 


 

因為他!!我開始改變了音樂視野!!他敞開了我的心扉

 

我開始去認識B.B KING ~GARY MOOR~ZZ TOP~祖師爺 JIMI HENDRIX~

 

逐漸發現簡單的藍調十二小節所能孕育出的無窮天地

 

彷彿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的無窮演化

 

而我也立下志向!未來的我......

 

要成為一個藍調使徒!!讓大家都知道!!BLUES不是老調牙

 

也不是那卡西~~而是可以熱情如火!

 

也能如泣如訴,揮灑自如音樂風格~~~

 

更是現代音樂的關鍵起點!!!!................

 

祖師爺JIMI HENDRIX無疑是神話般的存在~~~~~

 

但在祖師爺仙去後!!若在天堂聽到SRV的LIVE一會這樣說~~

 

在我之後!!只有Stevie夠格接我的班!!!!!!!!

 

 


 

關於SRV的生平介紹!各位可自行上網去查詢!

 

有的是流水帳,但確不是我的焦點。

 

我在意的是他登丰造極的手藝!

 

至於他本人在西元幾年幾月幾日在哪裡喝醉了?

 

在哪兒拉了泡屎之類的二三事!大家可自行參考文獻。

 

流水帳記事不是[我的吉他英雄榜]立文主義。

 

所以我只記敘我的共鳴點!

 


 

藍調之神的遺物 


 

 神兵:Fender ~First Wife

 

名子是SRV取的>所以說該叫做!大老婆嚕

SRV的這把FENDER 是把古董老芬達

 

<年份1957>!!!外表非常破爛也非常有個性!!......

 

上面貼著SRV三個囂張大字的閃亮貼紙。

 

Fender是把好琴!!我一直沒去敗就是因為我想要的就是SRV Model。

 

這個型號不太容易找。

而且價格-昂貴-.............除了昂貴的售價以外!這支琴更難彈到不行!!...

 

搖座硬是跟JIMI HENDRIX一樣設在左方保證卡手,

 

NECK更是獨特的肥!此外掛0.13粗弦組後

 

弦壓大到叫人哭爹喊娘!~~First-Wife等著我吧,

 

當我成為一個男子漢時我就帶你回家!!!

 

威力加強版以及祖師爺翻彈:

 

當人成為英雄的時候!!就會產生的反客為主~

 

好比提到Sweet Dream大家會想到

 

Manson而不知道這是首翻唱曲子-原-抒情民謠

Srv幾乎產生了大量的誤會在這方面..

 

好比經典名曲texas flood德州作大水實際上是首

 

傳唱多時的德州藍調小蜜蜂........

 

但經過SRV的翻彈後!就此被認知為.....

 

SRV的曲子!實際上一點也不為過

 

因為SRV的翻彈真的太精采~

 

比如BUDDY GUY的Mary Had Little lamb瑪莉有之小綿羊

 

祖師爺Jimi Hendrix的好多歌!這裡我就很激動了.....

 

因為翻祖師爺的歌真的很沉重,背負著吉他之神的龐大包袱!!

 

勇者無懼!!!!!Srv絕對是做的最好的一個!!!

 

現在讓我們來聽聽Srv翻彈的祖師爺經典名曲-

 

小翅膀-Little Wing~

 

我可以斗膽說句話!這是威力加強版

 

至於為什麼不放現場版~因為我太喜歡這個MV了!!

 

其中剪輯了大量的藍調名人片段穿越時空的跟SRV

 

來場時光隧道的英雄惜英雄~

 

尤其是那段祖師爺跟SRV交錯對峙的片段真是讓我渾身發燙!!瞧瞧吧

 

白人藍調?!:

 

這個概念就像是看AV女優一定是日本人天下無敵~

 

武學正宗必然是少林武當

 

藍調基本上也都是老黑在代言!

 

而SRV則是極少數以白人血統Blues創出一翻驚人藝業的萬王之王!

 

也是讓BLUES走出另一條路子的硬漢!革命初期創業危艱!

 

這種火辣純陽的路子並不是一開始就被接受的。

 

Srv在第一場大型巡迴上...

 

就因為風格太鮮明惹的台下想聽傳統老黑Blues的鄉民

 

鼓譟噓聲連連!!整場演奏中看到影片真的很憤慨!!

 

因為Tone 超讚的..but下面的觀眾不知道靠北三小叮噹

 

沒關西!!隔了一年後.....大家都會知道他們犯了大錯。

 

彈Blues的樂手很多!但手法如此劍拔弩張的首推史蒂夫君!

 

此外SRV君的歌難度也是S級的!!大量的運用空弦製造出緊張的氣氛;

 

大力金剛指運用二又三分之一推弦誰與爭鋒?

 

恐怖的Funk扣代入切分讓你練的肝腸寸斷!!!!

 

最難的......是在於那天下無雙的音色!厚實麻辣的TONE!

 

雙串聯效果器TS808-芬達1957-粗弦013

 

這些準備好了.....還是辦不到......

 

因為沒那個-力道-我從來沒有真正練好過SRV君的任何一首歌!!

 

但是

能夠把他的歌彈好絕對是我一生之中想要用生命去追尋的指標。


我恨透了飛機!他謀殺了大量的英雄!

 

民謠吉他三指法英雄Jim Croce;飛翔的v字神話Randy Rhoads

 

SRV在雄姿英發的年紀也因為狗屁直昇機意外死於非命!!

 

這些天才樂手大概都背負了某種程度的業障。

 

感嘆~

 

 

我不懂繪畫!!只是盡力而為的想描繪出心目中的英雄劍影............手繪srv以及完美的first love 德州洪水

很爛~~卻又很真誠.....................

接著~閉幕曲就是這首歌了!!滿天星斗也難與之爭鋒的藍調之星!!準備好受苦就練練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芬達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