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andyRhoads1.jpg

我的吉他英雄榜系列總算讓我有空檔推出第三集了,

一直以很緩慢的速度連載。

百分之99的原因,是因為不想混水摸魚瞎掰了事。

百分之99的理由是,忙碌>找藉口>偷懶。

我的心肝很黑,大部分的時候禮義廉恥這種東西我都還給小學老師了。

但,對於堅持的事情,是不可以隨便虛應故事的。至少~得對的起自己。

前前前總統蔣經國先生在十大建設的初期為了穩定人心,

曾經說過這句名言:[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

這句話除了激勵人心收得奇效外,

似乎也很適合在搞一夜情的時候當作致命一擊的台詞@@

PURPLE LIN 很乖,很純潔,很專情,向來不搞一夜情的。

所以把這句話拿來激勵自己寫網誌!!

[今天不打,明天就會後悔!] 

熱情都滿點啦!!!!!!!

謎之聲:~~~幹!!!PURPLE LIN你去吃香蕉吧。少在那邊裝純真!

唉~~~~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大家都誤解我了。

我很坦蕩真誠的告訴大家:

我真的不是這樣的人啊~~~

因為.........................................................

 

一夜哪夠啊!!!???

 


會認識Randy Rhoads 得扯上一個風馬牛不相干的原因。

當年很熱門的韓國家庭喜劇:[順風婦產科]

大家應該是很難聯想這兩者到底有什麼裙帶關係。

那時我剛開始練吉他,也剛開始接觸搖滾音樂。

網路資訊雖然普遍,但沒有現在這種爆炸的資訊量,好歌可遇不可求。

大部分靠聽廣播,運氣好主持人會介紹樂手,背景分析。

不然就得靠多看電視了,MTV台蠻有趣的,白天都是POP流行的打歌時間

一到深夜就會開始播一些經典樂團的MTV,一切都得靠緣分。

至於要等到多深夜呢?大概就是要等到~~~~~~~~~

Z頻道開始播:東京情色派,迷你裙特警。

蓬萊仙山頻道開始放台語老歌卡拉OK+清涼泳裝秀= =

GUN N ROSE,AC/DC,SKID ROW,

EAGLES,LED ZEPPELIN這些經典老團

都是在深夜的MTV台轉身巧遇的!

但,這些又干-順風婦產科-個屁事?

巧的是,那時順風婦產科的片尾曲,充滿了濃濃的美式ROCK風格。

演唱者是個不知名的韓國阿斯巴拉團。

這首不知名的歌曲深深吸引了我!!!

但憑我當時的能耐,根本抓不出個鳥來?聽了好幾次,任憑我竭盡所能

也只抓出了前奏的幾個單音POWER扣~

/#F #F #C #F/D #F #C #F/

/B A #G A/B A #G E

~~~~這幾個句子。

逢人就彈,逢人就問,請問這首-韓國-歌叫什麼名子?.......

各位看倌,可能都覺得我傻了,但時代背景不同。不論在那時資訊有多麼普遍

絕對不像今天上GOOGLE打個-順風婦產科片尾曲-就有成千上萬的答案!

出乎意料的很快就獲得解答,我問了好幾個老咖,琴魔答案都是統一的..........

這分明是Ozzy Osbourne的CRAZY TRAIN前奏。吉他手Randy Rhoads

不管怎樣跟韓國人都不會有關係的......韓國歌個屁!!!!!!!!

我原先以為是我彈的殘破不堪才會讓人誤會,但三人市虎,艾叔片子一掏,

Randy Rhoads的名子深深刻入我的血肉裡!!!!!!!! 當時我雖只聞其聲,不見其人,已然聽的渾然忘我如癡如醉

心中幻想著Randy Rhoads的相貌~~~~~~

必然一身橫練筋骨,左青龍右白虎的tattoo,

劍拔弩張的鬍子,殺人的眼神.....

搶錢!!搶糧!!搶娘們的造型~~~~~~~~~~

直到我見到Randy廬山真面目後眼睛差點沒掉出來!!!

  4b7a25c888742.jpg

遠比我想像中的年輕!!!!!!!!!!!!!!!!very young!!!!!!

清秀的臉龐,靦腆的笑容,鄰家男孩的純真,純潔的眼神。

這這這~~~~是怎麼回事?

我把問題交給艾叔,這首歌是他幾歲錄的呀?

艾叔答:比你這小鬼頭大個3-4歲吧^^

我震了一下!!再問:那後來呢??年輕就這麼利害了,老了不是成佛哩??!!

艾叔答:沒有以後了......他25歲就死了。

聽到這個答案,我的心臟馬上桶了一把尖刀。

原來,這個小天使般的男孩,已經去逝多年了..............................

 ozzy的《blizzard of oz》

可以說是少數我買了此生無悔,錯過抱憾終身的專輯。

當晚我就把這張片子帶回家了,一整個晚上,我走火入魔的播放著..........

驚奇的吉他Riff,絕妙的編曲,脫俗出塵的吉他solo......

此曲當只天上有..........

多麼精采的吉他演奏呀~~~~~

怎麼辦?怎麼辦?因為這樣的專輯永遠不會再出現了~~~~


不可否認,一個成功的搖滾樂團,背後一定會有一個超讚吉他手......

這種事情在樂壇上一而再再而三的上演。

但Randy Rhoads作到了別的吉他手做不到的事情。

不是一碟小菜,不是陪襯的顏料,他真正靠著一個樂手的才華

將一個樂團,推上了事業的頂峰!!!

將一個歌手送上了搖滾巨星的皇座!!!

Ozzy 該一輩子感恩的人,除了生他的老母,另一個一定是他

生命中的精靈,蒼天的奇異恩典~~~~Randy Rhoads!!!!!!


randy-rhoads-2.gif 

 

神兵:FLYING V

RANDY RHOADS的常用的兵器都再上面那張圖了

手工小點點FLYING V,JACKSON特製型號RR1<Randy Rhoads1>

以及手上拿的白色GIBSON LES PAUL。

其中最知名的就是左手邊那把小點點FLYING V!!!!!!!!!

讓FLYING V 系列琴身價暴漲,名聲大噪的男人也非Randy 莫屬!!

我對這支琴愛到骨子裡了。

愛到多嚴重??

女孩子不論美醜肥瘦,只要穿著一身Randy小點點琴造型的

連身洋裝,小點點髮圈,小點點鞋!我一定會情不自禁的衝過去

心中叫著RANDY ~~~~~~為妳瘋狂~~魂不守舍~~目不轉睛!!

血淋淋的案例:

某年某月某日,我在台北火車站發現一個全身黑底白點RANDY套裝的肥妞.....

尾行跟蹤了她5個紅綠燈6個街口只為了找機會問她一句話:

小姐,請問妳喜歡RANDY RHOADS嗎???

所幸肥妞白了我一眼答:

不認識啦!!請你搭訕也正常一點好嗎?

不然後果真是不堪設想.........................................

現在我們來看看FLYING V如何雄姿英發翱翔天際吧!!!

鬼哭神嚎的曠世名曲,MR.CROWLEY RANDY神乎其技的演出,驚天動地的吉他RIFF,

蕩氣迴腸的連續垂勾弦...........已經不是詞彙所能形容的境界.........


短短,25個寒暑的人生中,

Randy Rhoads留下了無數個驚嘆號給後代樂手。

六歲,開始玩吉他,音符是他的童年。

十三歲,開始學電吉他。

十三歲半,開始讓一些年長的吉他手痛哭流涕自嘆不如

十四歲,老師告訴Randy 老母我已經沒有東西可以教這個孩子了!

十六歲,開始在媽媽的音樂學校教擔任吉他師範。

1980年離開黑色安息日的OZZY規劃著要組一個新的樂團,

徵選吉他手的風聲一放~

全LA的吉他手都瘋狂了,每個人都希望成為OZZY的欽點樂手

OZZY幾乎挑遍了全LA的高手........

年輕的小鬼樂手RANDY只花了兩分鐘的時間,隨意的奏幾個音符

就讓Ozzy驚為天人~從座位上彈跳起來!!!!!!

大吼著:拎北這下出運啦!!!!!!!!!!!!!!!!!!!!!!!千里馬GET!!!

緊接著,名滿天下,千秋萬載成為吉他手的神話!永恆的傳說

 

不要把Randy的成功,當作是天才的必然!!

Randy 有著吉他手最重要的態度,苦練,苦練,再苦練!

他的人生,幾乎都是伴隨著手上的吉他渡過的。

Ozzy回憶起Randy時曾說:

巡迴演唱的空檔,我們會去酒吧狂飲,派對狂歡.......但RANDY

總是留在旅館裡面練琴...........

他不酗酒,不吸毒,他的一輩子都活在吉他裡面。

有個故事,頗有趣的

RANDY後來對古典吉他深深著迷,

一直希望退出樂團去大學修個古典吉他學位,

但樂團聲勢如日中天,完全沒有機會讓他幹這種事情,

於是他就運用巡迴演唱的空檔,

拿著電話簿到處找老師,到處找家教,到處找學校求學。

有時候,登門拜訪後電鈴叮咚下去,

出來的老師只是個音樂學院打工的小姑娘,

她們見到來找家教的學生居然是名滿天下的RANDY,

臉都綠了.......................

通常都變成RANDY RHOADS給她們上課。

最妙的是,RANDY還為此留下了學費。

RANDY RHOADS就是這樣可愛的男孩..............................

從來不驕傲自滿,待人親切誠懇。即使站在頂峰上了仍然刻苦求學努力練習。

這樣的學習態度值得每個稱自己為[吉他手]的人,好好反省自己。

走在台北CITY上,看著無數的人,只是把背上的吉他作為一種裝飾品。

待在音樂教室所見,盡是一些自以為是,好大鶩遠的渾球。

能不能?不要為了耍帥把妹練琴?

能不能?收起驕傲與自滿?

看看RANDY RHOADS~~~一個真正音樂家的態度與精神。

想想自己,都幹了些什麼好事去了?你真的對的起手上的樂器了嗎?

每次聽完RANDY的演奏,我都這麼問自己?

X你媽的PURPLE LIN 你他媽的算哪根蔥!!你要更加努力才是!!!!!!

作為RANDY的吉他,絕對是死而無憾。


1982年

RANDY RHOADS因為一場空難而過世,

有興趣得朋友可自行上網搜索,資訊多的很!

流水帳紀錄跟COPY別人的資訊,

向來不是PURPLE LIN喜歡幹的事情。

我只能說,這根本是一場王八蛋鬧劇,一場搖滾的悲劇。

但最後小天使RANDY RHOADS還是留給了世人最後一樣禮物

OZZY專輯[RANDY RHOADS TRIBUTE]

Ozzy-Osbourne-Tribute-Randy-Rho-454711.jpg 

你曾經聽過,有個樂團為了一個過世的吉他手推出紀念專輯這件事嗎?

RANDY 再次到了其他吉他手到不了的地方!!

這樣的吉他手真的是樂手的驕傲!!!!!!!!!!!!!!!

[RANDY RHOADS TRIBUTE]這張專輯,收錄著RANDY許多的LIVE現場

也是我心中最完美的專輯!!不論你喜不喜歡OZZY。

只要你他媽彈吉他,你絕對不能錯過這張專輯。

這張片子並不難找,上週我在台北捷運站的佳佳唱片還有看到。

從頭聽到尾,如果你不被感動,沒有收穫。我看你他媽可以把吉他拿去燒了!!


 來聽聽這張專輯中收錄的抒情名曲GOODBYE TO ROMANCE

    這首歌幾乎已經成為RANDY 的輓歌,每次我聽到這首歌眼框都會泛淚。

搖滾樂手,未必要滿口髒話,燒殺擄掠作風。

RANDY RHOADS正是這個糜爛舞台裡面的純潔天使。

我們也可以很溫柔,很細膩,很謙虛。

80年代,整個搖滾樂壇都被VAN HALEN這個天才吉他手所風靡,

天下無雙的點弦技巧,幾乎成為風潮。大家爭相模仿。

RANDY 選擇的路是認真的做自己。

曾經,他跟OZZY討論過,很多搖滾樂團只用A調,G調來作曲,

我們來做些不一樣的東西好嗎??

RANDY的確是做出了完全不同的口味,無數的巧思自他的雙手綻放。

我們,是不是也認真的做自己了?

如果你失去了練琴的動力,喪失了勇氣突破自己。

你需要的答案只是一個名子.................................

RANDY RHOAD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芬達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